一個大老闆管理員工頭頭是道,可是卻怎麼也管不住自己的兒子。 直到有一天,他試著重複兒子說過的話後,一切有了改變......請看以下故事。

李先生,是一個在台中經營出口加工廠的老闆,工廠加公司有五六百名員工的規模。由於自身積極的投入,不管是在業務上或是在管理上,均有相當的成效。 在運籌帷幄間,指揮若定,威風八面,宛如領軍千萬的大將,好不神氣。

可是,他就是對他兒子沒辦法,那種代溝,對他們父子倆,就像是台灣海峽般,怎麼樣也無法跨越。 每次一見面,講沒三句話,又是拍桌又是摔門,弄得家裏雞飛狗跳。
這天,又是因為兒子的晚歸,再度上演鐵公雞。就在雙方面紅耳赤之際,兒子突然間就住了口,然後一字一字的說出:「爸,再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能不能請你,把我剛剛說的那句話,說一遍給我聽?」
 
「啊?!」李先生真的嚇了一跳,壓根兒也沒想到有這怪招。
「你說......你說......,作父親的太能幹,當然看不起兒子。」
「不對!你再想想看,我是這麼說的嗎?」
「渾小子!那你怎麼說的?你自己說過的話,你自己為何麼不再說一次?」
兒子突然間笑出聲,「你看!從頭到尾,我說什麼你都沒有在聽。
那些話是你自己想的,我可沒這麼說。我們不是要溝通嗎?
那麼,我說什麼,你重複一次給我聽。再輪到你說,我來重複」。
「喂!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重複來重複去!!你是真的想氣死我啊!」
「爸!我們就試試看吧!否則這種爭吵會沒完沒了的,你再想一想我到底是怎麼說的?」

李先生想一想,終於承認,「我真的想不起來,你再說一次好了」
「好吧!我說,父親很能幹,兒子一方面很佩服,一方面怕自己跟不上,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李先生冷靜一想,他說的合情合理,自己怎麼會那麼激動?結果,這天晚上,他們父子兩竟然可以談上兩個小時而不吵架。這個效果連李先生也意想不到。

一覺醒來,雖然睡眠不足,但李先生可是神輕氣爽,一大早就到公司。因為早上要開一個重要的採購會議,討論的是未來所要採購價值一千萬的機器。
到底要用美國貨好、還是日本貨好。依採購部的報價,日本製的價格便宜,東西也不差,可是工程師卻主張買美國貨。

會議場上,李先生讓總工程師發表意見,這是一種表面上的禮貌。總工程師也知道,老闆作久的人,多少喜歡獨斷獨行,什麼事情早就心有定見。
經驗告訴他,老闆問他只是個形式,誰不想省錢?老闆要買那一種,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因此他無精打采,說不到五分鐘就說沒意見了。

若是往常,李老闆總是會在這個時候大唱獨腳戲,享受那種權威感,今天竟然是......
「總工程師,我來重複你的要點,你看我說的跟你的意思一不一樣。日本製的機器,價格雖然便宜,東西也不錯,可是將來如果出了毛病,要他們來作售後服務,問題就來了。他們的人,因為語言問題,無法跟我們直接溝通。找來的翻譯,對精密儀器又是外行。機器壞在哪裡,我們無法充分瞭解。下次再發生一樣的問題,還是要請他們的人來,說不定還會耽誤生產時間。如此算下來,買美國貨還比較便宜!」
隨著李老闆的重複說明,總工程師眼睛漸漸亮了起來。他打起精神,再次補充。就著麼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滔滔不絕的討論了起來......

各位,如果是要吵架,彼此只顧著反擊對方就好了。
如果是要解決問題,就應該誠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
那麼,重複對方的話,一方面可以讓對方放心,知道你們之間沒有誤解。
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在反擊或下結論前,把對方的意思消化一下。
通常,這時你會發覺,吵架不再是吵架,而是積極的溝通了。

Copyright © 2005 - 2013 菩提教育基金會 BodhiEducation.org - Empowered by DiGiT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