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在中學教政治,愛教訓人,愛板著臉講大道理,不僅學生怕她念緊箍咒,連家長也怵她。

     那是15年前的事了。那天,我和母親從親戚家借了錢後回家。為省下坐車的錢,我們選擇走小路。
我們急匆匆地走著,誰都不說一句話。在過一個小橋時,我右腳的鞋子掉了下來。藉著穿鞋的工夫,
我看看四周,天已全黑,耳邊再次響起親戚的話:“年底治安亂,今晚別趕回去了。”但母親謝絕了親戚的好意。
借到錢,我們還是很高興的。從親戚家出來,母親笑著說:“想吃巧克力嗎?我明天給你姐倆稱半斤。”

     那件事發生時,我們離家還有半小時路程。一聲兇巴巴的“站住別動”,兩個男人像山一樣堵住我們的路。
我哆哆嗦嗦拽住母親的手,母親捏捏我的手心,輕輕說:“不怕,有媽媽。”

那是兩個男人,每人手裡拿著一根很粗的棍子。夜色中,我看不清他們的表情。我想當然地以為他們臉上殺氣騰騰。

     我知道我們該跑,可我也清楚,一大一小兩個女人無論如何都跑不過兩個身強力壯的男人。我急得要命,
母親卻低頭望瞭望我,她神色平靜,面色從容。可怕的沉默之後,右邊的男人說話了:“我只想要錢。”
他似乎不比我們輕鬆,我捕捉到他話音裡的顫抖。母親沒吭聲。
 
     男人繼續說道:“我們真不想傷害你們,我們也沒辦法。辛辛苦苦打工一年,老闆帶錢跑了,我們必須拿錢回家過年。
你們城里人好歹比我們容易些。”

     說話的人語氣倒老實,可他的棍子凶神惡煞般戳在那裡。我很清楚,此時稍有不慎,我們就會受到傷害。對峙片刻,
母親忽然嘆氣,從口袋裡拿出藍色手絹,手絹裡包裹的是藉來的200元錢。我記得那是4張嶄新的票子,每張面額50元。

     男人看到錢,自然地伸出他空著的手。“慢,”母親把錢往懷裡一縮,“這錢不能讓你們搶走。”那人的手愣在半空。

    “如果今天你們搶了我的錢,不管數額多少,你們都是犯了罪的。我知道你們有難言之隱,可法律不管那麼多,
不光法律判你們的罪,就是你們自己內心,一輩子也不會原諒自己的罪。”

    幹什麼?這個時候母親竟講起課來,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
她不慌不忙地說:“我現在寫張借條,不管你們多久還錢,5年也好,10年、20年也好,甚至你們沒錢還也好,只要記住,
今天你們沒有搶,你們是借我的錢。我希望,你們以後也不要搶別人的錢。”
 
    說完,母親從口袋裡摸出紙筆,在黑暗中憑感覺寫了張借據。她把錢和借據一起放到那人手裡:
“上面有我的名字和地址,至於你們的名字,回去後你們自己填吧!”
這樣匪夷所思的事情,歹徒大概也從未遇到過,他們愣了片刻,互相看看,什麼也沒說就拿上錢和借據跑了。

    餘下的路程,我一句話都沒說。我失望極了,我的母親居然向兩個手拿棍棒的劫匪寫下世間最愚蠢的借據。

    那個春節,儘管母親還是給我們買了巧克力,可我心裡很難過。關於那張愚蠢的借據,我始終無法釋懷,
我想,這絕對不是母親平日嘴裡所說的勇敢。

    兩年後的一天,母親從學校下班回家,她手裡拿著一張匯款單,上面的數額是1000塊錢,
匯款人的名字卻是陌生的,附言欄上寫著:“謝謝您沒讓我們走錯路。”

    那張母親寫下的借據,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這位令人敬佩的母親可能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政治老師了。
面對歹徒,她是那麼地鎮定、慈悲和智慧!她救兩人於罪惡之門,並感化他們懺悔、向善,實在是功德無量。
修善積德就在這平日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之處吧。

Copyright © 2005 - 2013 菩提教育基金會 BodhiEducation.org - Empowered by DiGiT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