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常说,只要人人帮人人,世上就没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就无难事 !

父亲不舍得花钱,是村里有名的“抠王”。可是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从不含糊。哪怕他自己不吃不喝,也要尽量去帮助。记得有一次,他把自己的路费给了一个被小偷洗劫一空的老人,自己步行40里路回家。不知情的乡邻以为父亲又是为了节约路费,“抠王”的名号在村里愈发叫得响亮了。

父亲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了小偷光顾的对象。那一次正是春播时节,父亲和几个乡邻去城里买种子。买完种子后,父亲的兜里还剩下100多块钱,他没花,连午饭都没舍得吃,就和几个乡邻急匆匆地坐上了回乡下的客车。大概是买票的时候,被人瞄上了他兜里的那张100元的票子,再翻口袋的时候,那张100元的票子就不翼而飞了。在那个年代,100块钱不是个小数目,可以买很多东西呢。父亲急得满头大汗,在翻遍所有的口袋,确定钱丢了之后,父亲感到眼前一黑,差点晕倒过去。车上人很多,父亲看着满车厢的人,感觉每一个都像是偷钱的人。

父亲正在心里痛骂自己粗心大意的时候,听到了车下一个女人声嘶力竭的尖叫:“我的种子丢了,你们谁看到我的种子了,那可是我家里一年的种子啊……”

那个丢了种子的女人在那里不停地抽泣,她说她把种子放在站点,自己去解了个手,就这一小会工夫,种子咋就没影了呢。她说她家死了男人,里里外外全靠她一个人支撑着,她命苦啊。她呼天抢地,车里人都纷纷对这个丢了种子的人表示同情,纷纷谴责那个偷种子的缺德人,他断了穷人家的活路。

  “不管咋的,先上车再说吧”,父亲劝她,忘了自己也是个遭遇了盗贼的人。

父亲问同来的乡邻要了个空袋子,放到那个女人手里。他解开自己的袋子,一捧一捧地往那个素昧平生的人的空袋子里装种子。一边捧一边说:“你少种点,我也少种点,日子总能挺过来的。”与父亲同来的乡邻,看到父亲的所作所为,也都纷纷打开袋子,往那个人的空袋子里捧种子。不一会,那个空袋子就鼓了起来,仿佛吃饱饭的人,振作了精神。那女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一个劲地要给父亲和乡邻磕头。父亲说:“谁还没有个难处,都帮一把,就挺过去了! ”

满车厢的人都亲眼目睹着父亲的小小善举,他们不知道父亲的心灵刚刚经历的创痛。父亲也自始至终没有向人说出自己的钱被偷了。下车的时候,人很挤。他感觉被人紧紧地贴了一下身子。父亲再一次翻口袋的时候,发现那张百元票子又回到了他的口袋里,就是他自己的那张。他认得,皱皱巴巴的,那上面还有他的体温呢 !  望着从车上下来的一个个人,父亲看谁都不再像是小偷 !

智慧小语:这个世界上,每一颗良心都是一粒善良的种子。或许你没有财富,无法慈善,但你可以去做一粒善良的种子,把爱孕育,让爱开花 ! 这些种子会让世界阳光明媚,花团锦簇 !  就像特蕾莎修女说的那样 “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 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 !  ”

Copyright © 2005 - 2013 菩提教育基金會 BodhiEducation.org - Empowered by DiGiT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