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正像八九点钟的太阳
爱心哥哥赖忠文

当我们正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满怀对人生的憧憬,扬帆启航,没有人能够告诉我们的人生,将是平淡还是绚烂,是沧桑还是辉煌。但我们可以肯定,前途一定充满了风浪,甚至挫折与迷茫。我们真的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吗?

孔子说:“不知命不足以为君子”。什么是“知命”?不是世俗“心神不定,看相算命”,推测穷通祸福的那个“宿命”;那是“命如可知天难问”,算它没有意义。这里的“知命”,是透彻了知“命”的理以及应取的态度,而指导我们的人生取向。

要理解“命”之理,请先设想一个坐标,来给自己人生定位。这个坐标,横向上是时间,代表整个人类的历史长河,并不断向前演进;纵轴是一切古今人类精神领域、物质领域到科学领域的成就,没有止境。这上面即布满了一切古今中外流芳千古的贤圣英哲,也有遗臭万年的大奸巨恶,作为参照。那么,请自问自己的生命线,要在这个坐标上从哪个位置启程、朝哪个方向延伸?(相信前世今生的同学,就更要注意了,这条生命线是不停流动、永不间断的。)有这样一个宏观的视野,就容易理解我们的命,并确立正确的态度面对一切可能的命运。我 “命”如何,不是重要的,因为它只是过去一切因缘的结果而体现在这个坐标上的当前位置,人人不同,所以“各有因缘莫羡人”;重要的是态度,它决定了这条生命线的未来走向和结局。

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呢?《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要我们效法天地。天地有四时寒暑的交替,阴晴晦明的变化;虽有风云之不测,亦有潮汐之定时;虽有霜雪之肃杀,亦有花月之宜人。但无论如何变化,天地总是上覆下载,功成不居,化育万物,生生不息。“四时行焉,百物育焉,天何言哉?”(孔子)。

人生的成败顺逆,不也如四时寒暑的交替一样吗?但我们的心,不可随之共寒暑。得意固然不可忘形,失意也不自甘落魄,要一如天地般生生不息,“得失从缘,心无增减”(禅宗达摩祖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圣性无不通,顺逆皆增上”(《楞严经》)。一时的成败,放在前面设想的大坐标上,只不过象是大海中的一束浪花,瞬间起灭,微不足道;虽然微不足道,大海也因之更显波澜壮阔。没有人期待一条直线的人生。

能够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一切命运,就可以掌握命运的金钥匙了。

当然,就算我们不在意一时的成败,我们难免要面对世人对自己成败的评判。这要如何看待呢?

概而言之,人生在世,不外做人和做事两端,而做人重于做事。唯事可败,人不可败。人若不败,则事虽败而人不倒,东山再起,指日可期;做人若败,欲求成事犹缘木求鱼,或虽暂荣而终必倾覆,万劫难复。事之成败,是三分人事七分天;人之成败,操之在我、责无旁贷,“我命由我不由天”。所以说,事败本平常,人败方可哀。

做人做事之间:要以出世的胸怀,做入世的事业;在做事中学做人,通过做人来办事。

要避免的误区:耍小聪明。做聪明人容易,难在让人信服你、敬重你,而乐于与你交往和共事。要做到这样,关键在于真诚和守信,仁爱和忠义。

因此,人生的成败,在于自己的选择。选择走向成功的道路,把生命线向上无限提升,则虽败犹荣;若选择自暴自弃、自甘下流,则未败已残,将于草木同朽。

仁爱、品德、才能、志向、见识、器量、恒心、虚心、毅力、勇气、魄力、阅历,等等,都是成功的要素。尤其是仁爱,因为“爱人者,人恒爱之”(孟子)。虽然我们未必样样具备,或备而不厚,但可以通过学习和历练来弥补,所以说学无止境。“成功是好的经验,失败是好的教训”(圣严法师),成败两面都是学习成长的机会,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把人生当成课堂,在顺逆荣辱的种种境遇中,培养锻炼自己圆满人格所必备的种种品质,这样“学而时习之,不亦说(悦)乎?”而终至于“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孔子)仁智勇三大德的至善境界。如果我们在此生旅程的终点,达到了这个境界,你还会在意事功上的成败得失吗?你必会说:此生无憾矣!朝闻道,夕死可矣!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举世浊流滔滔,我不妨独善其身,而崇尚寒山大师“我心如明月,寒潭清皎洁。无物可比拟,教我如何说”的高洁清净境界。那么,我们这里也送给大家一首保福本权禅师的一首诗偈:

吾心似灯笼,点火内外红。有物勘比拟,明朝日出东!

愿同学们朝阳般的似火红心,迸发出无限的青春活力,融化征途中一切的冰山雪地,温暖自己,照亮别人,而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菩提教育基金会全体同仁

Copyright © 2005 - 2013 菩提教育基金會 BodhiEducation.org - Empowered by DiGiT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