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同学的一封信
爱心姐姐宋青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谢谢你的问候,我这里一切都还好。
你的来信中,关于不忍父母操劳供你上学,并由之而起的负疚感和压力感,让我回想起一些当我21岁时的想法和心情。很相似!也许大多数人都会经历类似的过程吧。
 
你能不舍得父母的操劳而尽量兼职赚钱,自己解决一部份生活费和学费,说明你是一个体贴父母的好孩子。父母为你和姐姐的教育不惜呕心沥血,是因为他们知道教育和知识是改变命运的关键,父母希望你们的人生道路能更光明而平坦。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就是重视教育,先辈们一代代地都是这样用自己的肩膀做后代的垫脚石,尽全力栽培下一代。你应该理解父母的心意,用优秀的成绩回报父母对你们的殷切期望。把父母的恩情铭记在心里,孝顺他们。眼下你对他们最好的孝顺方式就是努力学习好,并且平平安安。
 
钱是重要的,但钱真的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钱也不应该成为不快乐的理由。钱再多也有不够用的苦恼,钱再少也能有快乐的生活。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关键是要找到心里的平衡点。你现在还处在学习的阶段,不应该过多考虑赚钱的问题。过多地考虑能力之外的事情,只会使人心情郁闷,不会有任何好处和帮助。 放假时,学习之余时能有兼职是好的,但前提是不能过度地占用学习和休息的时间。要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休息好才能有效率地学习和思考。学生的重点就是学习,以后毕业了走上工作岗位,重点就是工作了。人生在不同阶段就应该做不同的事,如果该学习时想着要工作赚钱,不仅不可能赚到期望的钱,学业也会受影响甚至荒废,得不偿失。没有在上学时学到真才实学,以后将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即使走上工作岗位,也将面对不应有的知识基础的问题,到时再补课就更吃力了,而且也将有更大的心理压力。
 
另外,可以试试经常观察自己的情绪和念头。在发现自己心情不好或特别得意、兴奋时,及时提醒自己调整,转换心情。换个角度,换个高度,用善解和感恩的心态看问题,往往会有豁然开朗,头脑清醒的感觉。现身说法,我来美国的最初3年,是我一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我经常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觉得天底下最可怜的人就是我了,心情曾经极度苦闷。幸好还有一点点的善根,苦闷中寻求解脱之道, 参加了一个佛教团体的志工队伍,把目光从自己转开。在一些慈善活动中,接触了不同的种族,宗教,文化的社会大众,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也进一步了解了佛教慈,悲,喜,舍的智慧与包容。在看到人们带着开心的微笑离去时,心里真的找回了一些快乐的感觉。再后来,更进一步地学习佛法,明白佛法并不是迷信崇拜而是最高的智慧,这个智慧能解决所有人生大小的问题,把佛法运用进自己的生活中后,觉得心里的烦恼慢慢解开了,放下了。而且好象雨过天青一样,常常能体会到平静的喜悦,看人看事豁达了很多。觉得如果能帮助别人找到保持快乐的方法才是更有意义的生活和人生。
 
你现在在学生会为同学们服务,这意味着你有比一般同学更多的机会找到快乐,同时也把快乐传递给同学们,老师们。人与人之间的感觉是互动的,当你用快乐的心情为同学排扰解难时,对方也会被你的快乐感染的。同样的,“赠人香花,留香于手”,当你真心帮助别人时,当你看到对方的笑脸时,一定也会被那种快乐感动和激励。每个人心里都需要被关怀,被爱护,有时候一个简单的问候和鼓励,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只要是真诚的,都能让人感觉到关怀和爱护。生活中能做到以下7种布施,一定会心情不错,也一定会广结善缘,生命也会随之转变:
1. 和颜施:对于别人给予和颜悦色的布施。
2. 言施:向人说好话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说好话,并勉人切实力行。
3. 心施: 为对方设想的心,体贴众生的心的布施。
4. 眼施:用慈爱和气的眼神看人。
5. 身施:身体力行帮助别人。
6. 座施:让座给需要的人的布施
7. 察施:不用问对方就能察觉对方的心,并给予相对其所需的方便的布施。

 
祝你有一个开心,平安,有意义的暑假,并且找到快乐的方法。有时间的时候,来信谈谈你的快乐心得,好吗?
 
宋青

Copyright © 2005 - 2013 菩提教育基金會 BodhiEducation.org - Empowered by DiGiTSoft.